一.敻虹
1.<寫在黃昏>
「暮色加濃,影子貼在水面/撕也撕不開……」
2.<夢>
「不敢入詩的/來入夢」
3.<記得>節錄
「關切是問/而有時/關切/是/不問/倘若一無消息/如沈船後靜靜的海面,其實也是/靜靜的記得」
二林彧
1.<春天在我血管裡歌唱>
「啊,一個闖入者,名叫春天/春天在我血管裡歌唱」
2.<拔河>
「母親啊,我是一條繩索,/一條繩索並不值得費心探索,/他們索討的是勝利,並不擔心/我在他們的手下無辜地/斷了。」
三餘光中
1.母難日
「這世界從你走後/已變得不能指認」
2.登高
「只要一日詩在,筆未繳還/就無畏百禍千災」
3.夜讀曹操
「竟留我一人夜讀曹操/獨飲這非茶非酒,亦酒亦茶/獨飲混茫之漢魏/獨飲這至醒之中之至醉」
4.與永恆對壘(陳黎)
「我轉換戰略借力使力,用力把球揮向未知的/遠方,和他站在同一戰線,與永恆對壘」
5.禱問三祖
「不禁要禱問佛祖,幾時/才把這一簇火箭度成蓮花」
6.弔濟慈故居
「寫詩與吐血原本是一回事」
「你注定/做那隻傳說不眠的夜鶯/在一首歌中把喉血咳盡」
「兩百年後,美,是你唯一的遺產」
7.成都行
「但一縷鄉思卻苦苦不放/且伴我越大江,凌雲霄,渡海峽/先我抵達了西子灣頭/只待我此岸獨自再登樓/冒著世紀末漸濃的暮色/隔海,隔世,眷眷的回首」
8.只為了一首歌
「只為了一首歌敲打童年/槌在童年最深的痛處/召魂一般把我照回來」
9.七十自喻
「再長的江河終必要入海/河水不回頭,而河長在」
10.因你一笑
「這世界本來準備要關閉/是為你一笑而決定再開」
四.鄭愁予
1.<老水手>
「你的沉默就是筆」
2.<神曲>
「他們已支付了他們的年華,春的質料是時間」
3.<山居的日子>
「唱啊!這裡不怕曲高和寡」
4.<結語>
「如紫竹掩一泓欲語的流水/山太高了,雲顯得太瘦/何力浮得起鵬翼」
5.<琴心>
「像酒,浸我相思/使蒼白的了又染綠/像風,蝕我記憶/使過往的春天都覆遍落葉/離別已裝滿行囊/我已不能流浪」 五.焦桐<雙人床>
「睡這張雙人床/總覺得好擠/寂寞佔用了太大的面積」
六.余光中
1.<銀匙勺海的世間女子>
「當然,最理想的成長,該是閱世而不溺世。」
2.<他的噩夢是千山鳥飛絕>
「離鄉背景,是地理的鄉愁;悵顧漢唐,是歷史的鄉愁;清明端午,是文化的鄉愁。」
3.<飆到離心力的邊緣>
「良醫把脈,豈用久按。」
「中國文學史上最欠缺的,就是浪漫主義裡面的惡魔主義,那種無謂天譴、傲視名教的叛徒精神。」
七.陳煌《冬春篇》二月七號
「有人說,樹是上帝留下的詩。我認為鳥鳴應該是樹寫的詩。」
八.紀德
「憂鬱是消沉了的狂熱。」
九.孫瑋芒《憂鬱與狂熱》
「狂熱可是亢奮了的憂鬱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