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妳是愛麗絲嗎?毛蟲吞吐著煙霧,慢悠悠的問,愛麗絲自己也不很能確定,只好說,我當然是愛麗絲,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你們說的那個愛麗絲,毛蟲又吐出一個煙圈,聲音沒什麼高低的迴盪在森林裡,他說,她不完全是愛麗絲。
這段曲折反覆的對話,在我看來,其實正是全片的核心,妳是誰?妳知道自己是誰?在現實生活裡,老是作夢的愛麗絲,被迫接受無趣的求婚,完成大多女人的生命樣板,但片頭被母親斥責既沒有穿束身衣,也沒有穿緊身褲的愛麗絲,早就埋下"虛偽禮教叛徒"的伏筆,所以她逃開了自己的訂婚宴,掉進了一個樹洞裡,開始她的"覺醒之旅",那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樹洞,懸吊的鋼琴,時鐘,一切生活中的瑣物都有如達利的畫那樣,變形或者重整在那條通往夢的隧道裡,覺醒本來就該往思想深處開始,那些潛在的記憶,糾葛,情感正等待著一一被釐清。
愛麗絲夢遊仙境是個老掉牙的童話,裡頭的人物令人無比熟悉,其實和愛麗絲的現實生活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對應,比方夢裡那對討人厭的雙胞胎,和現實生活裡那對毫無特色,只知八卦的雙胞胎姐妹,各說各話,但有著一樣的嘴臉,像是我們生活周邊指指點點的路人甲乙丙,而這些人會讓我們忘記,或是懷疑,我是誰?我可以是誰?甚至於就大聲宣判,我們不能成為誰,愛麗絲在這裡要做的,並不是相信神諭中的指示,也不是眾人的傳言,她必須找回失落的勇敢和純真,大膽的想像和相信,至少必須知道,自己到底在做什麼。
強尼戴普飾演的瘋帽子當然還是很搶眼,卻無意外的驚艷感,咧著嘴笑的貓,有種冷冷的討喜和優雅,反而正面人物白皇后和愛麗絲都比較無趣,愛麗絲是正面人物,白皇后是"偽君子",雖然美麗又善良,但絕不討人喜歡,反而是紅皇后,叫了一整齣的"給我砍了他的頭",反而令人鼻酸同情,典型的失去社會關愛,而開始反社會的悲劇性格,而且笑中帶淚。對於這齣戲有很大的期待,但是結果是失望的,特效太多,不如看動畫去,又何必大張旗鼓的找真人演出呢?劇情的鋪陳反而是比較弱勢的。
最後愛麗絲遇見正在結繭的毛蟲,看起來生命將盡,卻是暗喻著愛麗絲的'"蛻變",而一直以為身在夢境,其實正是對生命的整理,孰真孰幻呢?瘋帽子當然不是虛構的人物,反之,"瘋"這個特質,是人之所以偉大的狀態,勇於夢想,勇於實踐,不懂的人就宣判你瘋了,可是只要你明白,自己是誰,自己正在做什麼,就會如同愛麗絲的爸爸說的"妳是瘋了,但只有世上最棒的人才會這樣!"
祝好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