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一直追求著這樣一個境界,美。
有這麼一個人說過,他說,我們要的只是美,為此,將不計任何手段。
所以我奉為圭臬,覺得天地都震動了,人間有大美,而情是一切,詩是一切,在這個概念上,我想我和蔣勳是相通的,雖然我的筆拙,但那種在一株花前認取前生的癡傻,卻是時常的,我工作的地方,有一幢紅樓,樓前有一株木瑾,輕枝軟葉,開著白白紫紫的花,叫人好生疼惜,開在微雨裡,令人總要掛心著,會不會讓雨打壞了。其實,我明白,我所牽念疼惜的,是年輕而美好的自己,至於把花認作前世,大概是女兒的嬌癡吧。
蔣勳的散文比詩還好,他的詩唸起來也像美文,然而鍾情於「美」的意念,沉潛其中,也唯有蔣勳,他能以文字為舞,翩然悠轉於紅樓楚郢之間,能以文字為歌,唱一段前生,更能以文字為眼,看遍天下畫作,一解那些色彩之謎,而天底下嗜美耽美愛美者,頓時有了依歸處。
我說讀詩當讀餘光中,因為可高可厚可深可輕狂,他是拿筆的戰士,蔣勳則是勘不破紅塵的行腳僧侶,萬般修為,竟捨不下一朵山裡的小花,只好化為石階上的青苔相伴。
愛美者都癡,都為多情,不能奢求別人理解,只好白頭,誰又記得,曾是萬丈青絲,在你的眼光裡潺潺。

蔣勳《多情應笑我》
1.「昨日流散,流散不去的愛恨眷戀,都成詩句,歷歷皆在眼前。於他人而言只是詩作,於自己卻都是愴痛,不堪回首,不可回首。」
2.「因為歲月流逝,由青春轉老,我覺得花的萎謝凋零中有烈的痛的呼叫;然而山河邈遠,那生命一一驚叫逝去,卻仍然天地莊嚴,淚水中有靜靜的微笑。」
3.「留有幾句詩,刻骨銘心,供歷史借『詩』還魂,使後來有情者憑此哭奠一番罷。」
4.「因此,多情應笑我,笑我青春轉老,笑我癡愛貪美,笑我歌哭無常。入冬的山裡,紅豆莢迷依然開得爛漫,山芙蓉婉轉嫵媚,我都到他們的面前略站一站。歷史盡成廢墟,天地終歸劫毀,多情應笑我,我仍要到美麗的生命前略站一站,在每一朵花前一一佇足,認一認前生。」
5.<酒歌>:「這頭顱是年輕的頭顱/請砍去了/擲在天地中/讓歷史驚動」
6.<水中花>:「為你/仰看滿天星斗/都成落淚」「為你/水中花/我已看盡繁華/捨此身外/別無他想」
7.<輸>:「一向揮霍慣了/今夜/我以整個星空/賭你的美貌/那一定是全盤皆輸的/你看,樹兒都發起抖來了/雲也悄悄溜走︱但是,別怕/我原是為輸而來/豈能學那熞吝的人/把愛鎖在櫃中/任它窒息而死︱把星空還給星空/把美貌還給美貌/把青春還給時光/把愛和淚水都償還了/朋友,吾愛/在生命的賭桌上/我一定輸完了才走」
8.<京都看雪>:「我願一切的有緣並非妄念/而這纏綿不去的執著/也只是眷戀人是之深/幾劫不能消去的罪愆吧!︱果真這對美的無妄之愛/竟是一種罪愆/也罷,我便揹背了你/去赴那宿世的寒苦/雪融之後/這裡將有一滴永不化解的/清瑩之淚/等贖完情愛之罪/還要供養春花」
9.<光>:「因為年輕/可以放恣任性/因為年輕/可以憂傷苦惱/因為年輕/貪於愛美/亦無遺憾」
10.<夜光球>:「凡美的/都消逝如淚/凡耽溺美的/都成罪愆/而我宿世的罪/便是嗜美至深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