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近三十的上班族茱莉(愛美亞當斯),厭倦了乏味的上班族生活,決心以一年的時間,完成傳奇廚師茱莉亞(梅莉史翠普)食譜中的524道菜,而這個決定,使茱莉的生活,慢慢的有了改變,兩個不同時代的女人,因為烹飪,有了某種奇妙的連結。絕不適合重口味的觀眾,因為整部片洋溢的不是辛香料,而是奶油的甜美和馥郁,誠如片子開頭時,由女主角的旁白娓娓道出"奶油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",而且是"絕不嫌多"的,就像茱莉亞和丈夫的恩愛逾恆,就像茱莉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逐步實踐,輕快的音樂,巴黎的風情,和讓人一看就會心生歡喜的茱莉亞,這真是一部令人開心的影片。
  影片採雙線進行,所以在<誘.惑>中有精采對手戲的梅莉史翠普和艾美亞當斯,這次在戲中並沒有任何實際的交集,就像茱莉和茱莉亞,始終是透過食譜進行深層的精神對話,就探索層面,也許是更深的交集。梅莉史翠普始終能给觀眾最大的驚喜,在於"演誰像誰"的精湛功力,不論是在<麥迪遜之橋>中掙扎的家庭主婦,<穿著PRADA的惡魔>中,那位令人頭痛的女上司,或是<媽媽咪呀>裡魅力十足,又唱又跳的單親媽媽,都能給人最恰如其分的感受,難能可貴的是,梅莉的長相是非常優雅的,偏向矜持而冷靜,但是她在戲劇,甚至是喜劇中迸發出的活力令人難以想像,讓妳覺得毫無衝突,比方這次,她為了扮演茱莉亞,必須增胖七公斤,全程踏著十公分的高跟鞋,以符合茱莉亞本人高胖的形象,外在形象當然還算容易突破的,但當我看見真實世界的茱莉亞,才驚覺梅莉的誇張高音和動作,完全就是茱莉亞的再現,她拋開了優雅,卻讓人接收到熱情和歡樂,每個細緻的處理都叫人讚嘆。至於艾美亞當斯總被拿來和梅莉比較,是一件並不公平的事情,感覺上形象並不是同一區域,而艾美亞當斯終於拋開<曼哈頓奇緣>裡小公主的天真浪漫,轉而處理像是<誘。惑>裡兩面為難的年輕修女,或是這次的都會女子角色,我覺得至少每一次都是突破,而突破就是一種進步,雖沒有令人尖叫的超越,但我認為她還在蘊釀。
 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<美味關係>,實際上就是茱莉成名記,茱莉在部落格上詳實記載自己的烹飪計畫,成功的喜悅之前,有媽媽的冷水灌頂,和心愛丈夫的言語衝突,還有做菜失敗的沮喪,我們應該先來看,茱莉是何以開始這個偉大計劃的。同樣身為年近三十族群的我,感覺到應該而立還未立,將老而未老的那種尷尬,當朋友一秒中決定了一億九千萬美金的生意時,茱莉的現實生活卻無比糟糕,縱然這個"築夢計畫"是個偶然,卻是使茱莉"活得更好"的關鍵,她利用部落格建構了虛擬的世界,開始有了現實中的回應和支持,茱莉拓展出新的人際關係,滿足了自己對茱莉亞的"信仰",對茱莉來說絕對是加分的活動,問題是,當她聽說茱莉亞本人其實並不喜歡她的文章時,茱莉從沮喪,而後終於發現,沉溺於對茱莉亞的信仰之中,卻忘記信仰終究是"又高又遠"的,茱莉亞只能是個"起點",她必須要回歸到"自己",因為烹飪而產生的從未有過的堅持,快樂、充實和自信,以及真正的關懷與愛,這恐怕才是最重要的!就像茱莉亞見到心儀的廚師時有同樣的失望,但這失望是好的,因為可以幫助妳站在正確的位置,去看待自己和別人。
  我曾在一次比賽中,被瓊瑤女士誤認成是好久不見的"故人",也許是因為我的文筆相似,也可能我文中的口氣相仿,縱然我非瓊瑤女士故人,但在那段慘綠年少曾有過 其作的陪伴,並有過一點連結,也感覺很新鮮而且快樂,比賽後我得到瓊瑤女士的作品,扉頁上,秀氣的字跡寫著"加油",令人動容,所以我能理解朱莉心中的期待與激動,畢竟在我們黯淡的歲月裡,有個和我們境遇相似的人,最後成功了,這對我們是種鼓勵,也是種依靠。把偶像"神話",可能是很多人的通病,卻忘記只要是人,就難免有"真實面",因為偶像是被"提煉和包裝過"的,神是遙不可及的,而只要是人,總是有趨近的可能,如果能跨過這種迷思,擁有一個可以信仰的凡人,應是快樂的,因為這將使我們成為"更好的人",見不見面,已不重要。
  別把這部片當做美食片去看,因為看完你還是無法做出精采的紅酒燴牛肉,但是,生命的本身,不就是各種滋味的展現嗎?失寵的心酸,成功的甜美,情慾的火辣,忌妒的酸味兒,集結起來,該是多麼豐富的心靈饗宴!片中兩對夫妻的深情都令人動容,高壯的茱莉亞永遠是丈夫心中的"小姑娘"和"麵包上的奶油",令人看了心裡為之甜蜜,但誰能不愛朱莉亞呢?這樣一個永遠樂觀的,無所畏懼的,精神奕奕的女子,用笑聲敲響了每個人冰封的心,請謹記,生活就像一條麵包,可以選擇囫圇吞棗的吃,了無生趣的吞,但你更可以選擇塗抹上奶油,讓香濃的幸福滋味,在空氣中蔓延開來。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