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0061 

大二那年,顧正萍老師的西洋文學導讀課,曾讓我們暈頭轉向,因為永遠也分不清楚那些拗口的希臘名字,只知道低著頭振筆疾書,還難得用功的為那些天神做了祖譜以及枝狀圖,很難想像的是,很多經意或不經意的選擇,無可避免的,都成為後來人生的養分,就算是沒有結果的愛情,也可能留下豐厚的愛情遺產,也許是某項技能,也許是某種生活方式,得到"美"這個概念,我想將會是愛情裡價值最高的資產,不論,相愛與否。

DSCN0069 DSCN0088 

同樣是大二那一年,一起去看的巴洛克特展,開啟藝術審美人生的第一步,那時已有煩惱,但臉還是青澀的,如今有新愁,只盼舊傷都癒合了,這樣我們就有氣力去面對新的傷口(受傷彷彿無可避免),同樣在天下為公大門留下了足跡,猶記當時煙雨濛濛,我抓緊了羽絨衣的帽子,好在今日是個涼爽的春日,適合散步。

DSCN0071 DSCN0077 

所幸本質還是調皮搗蛋的,在展場裡仍然不時和莉雯惡搞著神話,比方說好了要一起膜拜<抒情暨情色的詩謬思-愛拉多>,希望可以在寫作路上得謬思相助,還說阿波羅真忙,又要當太陽神又要管理眾謬思,還聽見後頭的人說"啊那個塞姬長那樣怎麼會贏維納斯"......其實是記憶裡那一堂大二的課在翻攪:宙斯的花心,讓所有女神女人都不開心、希拉的強悍與妒忌、雅典娜的文武雙全、維納斯的美麗與情慾以及顛顛倒倒,醉如李白的酒神,曾讓我們在課堂上笑翻,因為混亂的就是人性,僅僅是男人與女人的故事,無關於神,而開始有了關懷。

中國文學史記載,神話是先民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,有疑惑有崇敬有抗衡,在西方,神話仍然以描寫先民心理狀態作為發端,它們以詩歌的方式流傳,是古老的敘事文學,不同的是,這些神不作為被崇拜的對象,非宗教信仰,所以在這些傳說裡,我們看見了溫度,美麗的維納斯會責罵稚子邱比特,讓孩子趕忙投入母姨輩的懷裡求救;宙斯為了求愛,可以矮化自己變成一隻天鵝,以接近巴達皇后麗妲;一個"最美麗的女人可以得到金蘋果"的說法,引發三個女神的爭奪,宙斯無法在妻子和女兒間做出尷尬的選擇,只好把燙手山芋的評審角色丟給牧羊人帕里斯,敗退的希拉猙獰的驅車離去,雅典娜憤而丟下所有武器,只有維納斯款款封后,誰知道這就是著名的特洛伊戰爭開端;達芙妮為了躲避阿波羅的單戀,寧可變成一棵月桂樹,在不相愛的男人面前,的確,有時感覺自己像一棵木然的樹。這些故事裡的"人情",遠遠超越了神性的崇高,因為有太多佔有、忌妒、情愛甚至荒謬,但又具有這麼強大的力量,是人類望塵莫及的,神話的魅力在此,因為,很性感。

最感興趣的還是"眾神之愛:難抑的愛慾"這個主題,因為年輕,所以切題。看著畫家藉由眾神華美但仍受愛火焚燒的形象,表達出人世最複雜又最真實的情慾,比創世紀還驚心動魄,那些天神綁架了女子的故事,很難不讓人聯想偶像劇裡那種跋扈又充滿男性魅力的主角,男人總要展現力量的,需要臣服,所以挾持,簡介說天神挾持凡間女子是神人間重要的交流,亦是婚姻的暗喻,原諒我不能不想起女性主義,職業病的叨念著父權殺人,但我心裡想的是愛情如何挾持?而另一派天神選擇了"變形"來爭取愛情,比方前面提到宙斯變成天鵝的故事,的確有些男人追求女人時特別討巧,自我特別小,但很難永恆,我不需要別人形變以就我,原諒我亦不能討好別人,即便為了愛情。

其實,僅僅是<阿波羅愛撫柯勒黛>的那個眼神,已經夠了。

最喜歡的作品應該是<勝利的愛神>,很難想像小天使形象的邱比特,在卡拉瓦喬的紙上躍升為一個國中生年紀的少年,在黑色的背景之下,邱比特將成熟而未成熟的少年肉體,挑釁而又曖昧的笑容,以及如同道具般虛假的翅膀,使整個畫面充滿了某種寫實,我感覺那個充滿誘惑的惡魔,而非天使,是非常顛覆傳統的手法,一見畫面就有驚艷和震懾的感覺。

DSCN0084 

留了一個至善園和一間"北極光"沒去,是預約了下一次的相見。

DSCN0095 DSCN0093  

向來討厭等待,因為多少年來有人磨光我的耐心了,但今天都等待了,因為飢腸轆轆的關係,管不了氣氛以及太多,所幸,食物還算滿能打動我的。

DSCN0100 

特別推薦焗烤香菇豆腐,一份50元,是柔軟綿密的口感,人吃了軟性情也會軟化,入口後內心立刻浮現阿松說"這個有中有中"的促狹旁白,馬上說好要激推一下!

DSCN0094  

親愛的,我們的喜樂應該比當年都豐富的多,有時以為堅強了,時則更複雜的軟弱著,有時以為撐不下去了,但最後竟然雲淡風輕,不想談論太多自以為是的高調,更沒必要對別人置入自以為是的解決方法,僅僅只是傾聽和陪伴,甚至於不評論,因為只要在晚風中聊一聊,已經有了療癒的作用,甚至可以面對更多,謝謝妳給我的"一定要在轉角遇到幸福",我常常忘記,除了愛情以外,有人體貼你和關懷你,也是幸福,甚至是大幸,誠摯的關懷便是御守,何需更多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念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